我如何在Notion建立個人知識庫

上一篇文章討論了為什麼要建立個人的知識庫?這篇文章來記錄一下我怎麼實際使用 Notion 來建立我的個人知識庫,圍繞著:「蒐集 → 歸納 → 產出」的概念,一步一步累積。


系列文


Overview

每天重複微小的好習慣,久而久之便會得到驚人的結果。 —《原子習慣》

目前進行了兩週,逐漸的修改成目前這樣的方式:

看起來的 Homepage:

Database

Collections

這是整個知識體系的入口,搜集各種從網路上找到的碎片化知識。對於各種「下次再看到還會再看一次」的文章、影片,用瀏覽器擴充功能 Notion Webclipper 或是在手機的 Notion App 分享到 Notion 裡面。

之後將各個連結的 Tag 加到文章上面,對有想法的內容再加上摘要和心得。(瀏覽器的 Clipper 還會複製內文到 Page 中)。

  • Properties
  • Name
  • Tags: 未來可以分類到不同的筆記本裡面
  • Type: Wiki, youtube, Github…

Lecture notes

放所有課程的筆記。目前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線上課程,我會將課程投影片放到 iPad 上用 Goodnote5 手寫筆記邊看影片,到段落或是課程結束的時候再整理到 Notion 上面。(如果是蘋果體系可以很方便的在 Goodnote 上拷貝圖片,在 Macbook 上貼上。)

Readings

主要是放看過的書和心得,我現在盡量是在睡前或搭車的時候用 Kinddle 看書,遇到「這個點子應該要分享給別人」或是「搞懂這個一定很酷」的時候會再就那個知識點去找其他資料,寫成單一的 Page。

Papers

目前還在想要怎麼運作,考慮和 Zetero 整合使用。主要是摘要各個看過的文獻,避免忘記還要從頭看。可以用 Database 的 Relation 來達到 Related work 的效果。

Topic

不同主題的筆記本,模仿維基的寫作方法,把現有的頁面連來連去。

  • 一般的筆記
  • 用 filter 過濾出 Collections 和這個主題相關的文章。
  • link to page 連結到其他的 Page。

Machine Learning

Sleep

Inspiration

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