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blog

About blog

About writing

「在我短暫的求學生涯中學到一件事…越是認真的鑽研,就越會發現人類的能力是有極限的......— 除非超越人類!!

人的大腦是有所極限的,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難以學會所有想知道的知識,所以需要「工具」與「技巧」讓自己超越肉體限制。對我來說寫作便是一個滿有效果的作法,將自己消化完的知識點整理成筆記,在複習時就能快速進入當時的思路裡面,累積足夠數量的筆記之後開始能對一個主題漸漸整理出自己的一套脈絡。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用私人的筆記工具來整理自己的筆記,而部落格作為一種公開的平台寫起來又是另一種感覺,我自己覺得既然大多數時間我都是看著網路上大神的文章慢慢學習的,自己的文章雖然只是野人獻曝,但如果自己有一些小成果的話能回饋社群、幫助他人也是不錯的。回顧過去寫的一些文章,大致上可以分類為:

生活上的心得與經驗,紀錄了一些可供他人參考的事

有興趣的主題 + 我自己的一些 insight

一些技術筆記與實作上的經驗,下次做不用重新 google

競賽的經過,代表我有認真打比賽

About this site

在 2017 左右,Hugo 在多個 Static Site Generator 中獲得青睞,隨後幾年中我都是用 Markdown 寫作,再把 Hugo 生成的靜態頁面放到 Github Page 上,過程中我也自己做了佈景主題、把整個系統 Docker 化、發展出一套滿方便的寫作流程。

但最終我還是在 2022 左右捨棄了 Static Site Generator + Github Page 的方式,轉換成更方便的 Ghost,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更方便的跨裝置寫作,不需要把環境重新設定,從網頁上也能直接所見即所得的修改,對生成文章、管理圖片來說可以省下不少力氣。即使我是超級 Markdown 粉絲,也希望可以用酷酷又 Geek 的方式架部落格,在尋找過很多替代方案後,還是覺得有需要一個方便的平台立即修改、更新文章,或許再過一陣子我又找到新工具了也不一定。

Show Comments